| 这样吃,助你远离癌症 |
| [ 07/09 12:34 来源:互联网 ] |
嗜吃肉又不爱蔬果的人和癌症特别有缘。
而哪里些食物可以帮你免于癌症威胁? 医学上的研究告诉我们,三分之一的癌症和饮食密切相关。 就算你小心翼翼、挑三捡四,吃到了完全不受污染、不含致癌物质的食物,但如果饮食的内容和方式不当,还是会将自己放在罹患癌症的危险处。 从1970年代开始迄今,科学家研究饮食与癌症的关系结论,高脂肪而且缺乏蔬果(含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的饮食组合,容易让癌症找上门。 吃太多脂肪会得癌? 提起脂肪,总是和坏消息连在一块──发胖、得心血管疾病。有些癌症研究、文献及专家眼中,某些脂肪的确不是好东西,有几种癌症,例如乳癌的罹患率就和脂肪摄取量及种类相关。 女性身体如果堆积太多体脂肪,会制造过多雌激素,进而诱发肿瘤生长。 不过,近几年的大型研究却推翻了这种说法,发现高脂肪饮食和乳癌之间并没有明显关联,使得脂肪摄取量和罹患乳癌之间的关系变得扑朔迷离。 其中一项由美国哈佛大学执行的研究,测量停经后女性血液中的雌激素浓度时发现,脂肪摄取量增加,雌激素浓度反而下降了。另一个含括4个国家共34万名女性的研究,得到类似哈佛的结论,也无法从中找到脂肪摄取量和乳癌之间的正向关系。 根据这些最新的大型研究结果,美国癌症学会做出以下结论──女性吃到某种脂肪,远比脂肪总摄取量更关键。 究竟谁才是坏份子? 肉类中的饱和脂肪最危险 后续许多证据直指,肉类、全脂乳制品中的饱和脂肪,及玉米油、黄豆油等蔬菜油中的多元不饱和脂肪才是致癌元凶。 此外,哈佛的研究发现,会危害心血管健康的「反式脂肪」(液态植物油经氢化处理,转为固态或半固态油脂时,形成的一种氢化油脂,存在许多加工食品里),也会增加停经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提高乳癌风险。 吃大量脂肪,尤其是肉类脂肪对男性同样不利,危机之一是增加摄护腺癌风险。 哈佛大学曾针对5万名男性进行一项5年的研究,发现饮食中脂肪吃最多的男性比吃最少的男性,得到摄护腺癌的机率竟然高出80%,而且吃红肉比较多的人,也比吃鱼及家禽肉比较多的人,更容易罹患摄护腺癌。 另一个和动物性脂肪显著相关的是大肠直肠癌。 因为,肉类中的脂肪会在肠道内增加形成致癌的化合物。国外曾进行一项实验,让健康男性吃无肉饮食或含大量肉类的饮食,结果发现,大量吃肉的那一组男性的粪便中,致癌的化合物显著增加。 如果你是个食肉族(饮食中含大量动物性脂肪),又鲜少吃蔬果(缺乏纤维、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剂),那么罹患大肠直肠癌的风险更高人一等。 控制热量和正常体重是关键 除了脂肪因素之外,控制热量、维持健康体重更是防癌关键;而且,从流行病学的统计来看,肥胖的人的确和某些癌症特别有缘,许多研究及专家都指出。 欧美研究显示,愈高愈胖的女性在停经后愈容易罹患乳癌。 同样地,发福的男性得到摄护腺癌的机率也比较高,当男性体重超过正常体重20%,就比那些体重正常的男性高出4倍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WHO)也警示,三分之一的结肠癌、乳癌、肾脏癌及消化道癌症和体重超重有关。 高盐分食物易让胃癌上身 盐分摄取太多也是另一个致癌危险因子,最直接相关的便是胃癌。那些盐渍食物吃得较多的国家,如日本,胃癌发生率就很高,也是主要死因之一。 医学上发现,盐分(钠)会促进胃细胞发炎,使它们不正常地快速增生。而且盐分也让胃中的致癌化学物质作用加强,更容易致癌。 不幸的是,现代人的饮食方式其实承担了很大的得癌风险。其中之一是频繁外食,而且依赖大量的加工食品果腹,这些多半为高盐分食物。 另外,腌燻肉制品中添加了亚硝酸盐,也容易和胺类食物结合,在胃肠道形成已被确定的强力胃致癌物──亚硝胺。 经常吃这一类高盐分食物的人,三餐如果又缺乏蔬果,尤其缺乏维生素C,那罹患胃癌的危险性,更比经常吃各种蔬果的人增高2~3倍。 你可以这样吃 预防癌症不必花大钱,也不用吞下一堆有些根本疗效不明的营养补充品,只需调整三餐饮食,就能减少20%以上罹癌机率,何不从今天做起? 综合美国癌症学会、日本国立癌症中心及专家的建议,要预防癌症,你可以这样吃: 控制热量及脂肪摄取量、维持正常体重。 可减低大肠直肠癌、乳癌、子宫内膜癌、摄护腺癌、肾癌等多种癌症风险。 ■怎么吃? 1.少吃脂肪,控制摄取量占热量比例30%以下。 上班族女性及男性(轻度劳动者)一天需要热量大约是1600卡及2000卡,换算下来,脂肪摄取量一天最好分别在50克及65克以下。 如果你的午餐是速食店的一份牛肉汉堡加中包薯条的套餐,油脂可能就超过40克。一些高油脂的食物,如炸鸡、中包薯条、牛角面包的油脂量都超过20克,吃一份就占了一天所需的三分之一左右,宜少吃。 2.慎选油脂来源。比较健康的是单元不饱和脂肪(如橄榄油)、鱼类(含omega-3脂肪酸)及适量的坚果。 3.限制饱和脂肪摄取量,少吃红肉、加工肉品(香肠、热狗、培根、火腿、贡丸等)、全脂乳制品,限制自己一星期不超过一次。 4.小心「反式脂肪」,少吃人造植物奶油、糕饼、点心等加工食品。 5.少用炸、煎、爆炒等高油、高温的烹调方法。 摄取充足的纤维,每天25克是你的目标。 纤维可减低大肠直肠癌、乳癌风险。每天五种蔬果可减低20%各种癌症风险。国外研究发现,吃大量蔬果的人得癌机率是很少吃蔬果的人的一半。 ■怎么吃? 1.每天吃全榖类食物。如1碗五榖杂粮饭可提供2克、糙米饭可提供1.8克;2片全麦土司可提供1.6克等。 2.每天摄取3种蔬菜、2种水果。如1盘地瓜叶可提供3克;1盘芥蓝菜可提供2克;1颗芭乐可提供7~8克;1颗柳丁可提供3克;1颗苹果可提供2~3克。此外,蔬果中含有各种抗氧化剂及植物性化学物质,能预防多种癌症。 3.摄取各种豆类。如半杯豌豆可提供2.5克;半杯扁豆可提供3~4克。 吃富含胡萝卜素(carotene)的食物。 可减低喉癌、食道癌、肺癌风险。 ■怎么吃? 每天吃一种深橘红色、黄色的蔬果及其它食物,如胡萝卜、甜椒、番薯、南瓜、芒果、木瓜、葡萄柚等。另外,深绿色蔬菜中的胡萝卜素也很多,像菠菜、绿花椰菜、绿色莴苣等。 特别提醒,不要擅自服用胡萝卜素补充剂。国外大型研究发现,胡萝卜素补充剂反而会增加吸菸者的肺癌风险。 吃富含叶酸的食物 可减低大肠癌、乳癌风险。 叶酸缺乏的人身上容易出现DNA损害,进而增加细胞变异的机率,容易发展为癌症,专长在叶酸研究的辅大食品营养学系教授许瑞芬指出。 美国及中国大陆等地的研究指出,叶酸营养状况好的女性,乳癌罹患率比较低。欧美的大型研究也发现,叶酸有助于抑制大肠癌肿瘤,延缓癌细胞增生。 ■怎么吃? 深绿色叶菜(如菠菜)、菇蕈类、芦笋、绿花椰菜、豆类、蛋黄、柑橘类水果、全榖类都是叶酸的良好来源。 吃维生素C高的蔬果。 可减低食道癌及胃癌风险。 ■怎么吃? 芭乐、草莓、柑橘类水果、奇异果、西红柿、绿花椰菜及深绿色蔬菜,都是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尽量生食和低温烹调,以免破坏维生素C。 吃十字花科蔬菜 可减低乳癌、子宫内膜癌、胃肠道及呼吸系统的癌症风险。 ■怎么吃? 一周至少吃3次绿花椰菜、白花椰菜、高丽菜、甘蓝菜、青江菜、芥菜、萝卜、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 吃含茄红素的蔬果 可减低肺癌、摄护腺癌、胰脏癌风险。 ■怎么吃? 煮熟的西红柿(茄红素容易释出,也容易被人体吸收)、 西瓜及红肉葡萄柚都是茄红素的食物来源。 每天吃一点大蒜、青葱、洋葱、姜等辛香料。 可减低胃癌、大肠癌及其它癌症的风险。尤其大蒜,含有数种可抑制癌细胞的化合物,打败群雄,名列首位抗癌食物。 每天吃黄豆相关制品(如豆腐、豆浆)取代一部份肉类蛋白质。 可减低乳癌、前列腺癌风险。 摄取富含钙质、维生素D的食物。 可减低大肠直肠癌、摄护腺癌风险。 ■怎么吃? 从低脂或脱脂乳制品及鱼类(如沙丁鱼、鲱鱼)中摄取。 摄取富含硒的食物 可减低乳癌、摄护腺癌风险。 ■怎么吃? 从全榖类、绿花椰菜、洋葱、西红柿及鱼类中摄取。 不要擅自服用硒补充剂来防癌,过量的硒会产生毒性。 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鱼类,一星期3次。 可减低乳癌、摄护腺癌风险。 秋刀鱼、鲭鱼、鲱鱼、水煮鲔鱼、沙丁鱼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