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水果蔬菜可防癌
发布时间:2007-08-26 09:44:34 【来源:侨报】
佐治亚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在新鲜水果蔬菜,及用于生产果酱和其他食品的蔬果里含有果胶,这些果胶可以杀死前列腺癌细胞。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8月份出版的《糖生物学》杂志上。研究称,实验室条件下暴露在果胶下的前列腺细胞,数量减少了高达40%以上。这项发现是由UGA癌症中心的研究员黛博拉·莫尼和她在UGA的同事们,以及奥古斯塔VA医疗中心的研发主任维杰·库马尔一起发现的。研究人员发觉前列腺癌细胞逐渐自我毁灭,这个过程被称为凋亡。果胶甚至会杀死对荷尔蒙治疗不敏感的细胞,因此采用目前的治疗方法较为困难。
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教授莫尼说:“这篇论文表明,如果你提取出人类前列腺癌细胞并添加果胶,可以促使程序性细胞死亡,如果你同样对非癌变细胞添加果胶,程序性细胞死亡的现象就不会发生。”
果胶已经显示出具有降低人类胆固醇和血糖的功效,莫尼教授的研究为果胶对健康的益处又新添了科学的证据。使用老鼠进行的癌症研究和细胞培养试验发现,果胶能够降低癌症的转移,以及预防肺癌和结肠肿瘤。另一项研究发现,果胶可以诱导结肠癌细胞的凋亡。莫尼的研究首次显示了果胶能够诱导前列腺癌细胞凋亡,这使得科学家们在了解为什么植物的一些成分是抗癌先锋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果胶是大自然最复杂的分子之一,并有可能结合细胞的几个位点,同时引起几种不同的细胞反应。莫尼和她的同事正致力于鉴别出果胶内部能诱导细胞凋亡的最小构造,最终开发出增强人们体质的果胶药品或食品。
莫尼称,需要更多的证据来支持特殊果胶补品的使用,但大多数美国人会在使用水果和蔬菜增加果胶摄入方面做得很好。
她说:“我们要多吃水果和蔬菜,尽管我们平时不断地听到这些话,但直到开始这些研究,才最终知道蔬菜水果的食用有多么重要。”






